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名师进校园,引领促成长——李政军教授莅临我院授课并参与课程建设研讨

发文时间:2022-06-25

名师进校园,引领促成长

——李政军教授莅临我院授课并参与课程建设研讨


202262日至10日,为扎实推进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一流课程建设,我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李政军教授亲临现场参与我院经济学的课程教学示范和课程建设研讨活动。我院经济学课程相关授课教师同时出席观摩或参加上述活动。

活动期间,李政军教授分别于62日上午、66日上午、67日上午及610日晚上在文汇楼教室进行了四次课程教学示范。 在四次教学示范过程中,李政军教授首先从经济学要做什么、经济现象为什么会发生及宏观经济政策如何调节经济波动的思路对经济学目的与内涵、宏观经济学三大基本模型、宏观经济政策等相关内容进行课程导论教学示范;其次,从重要名词的基本概念出发,以说出来(文字表达)算出来(模型推导)画出来(图表表达)的三步法,深入浅出地对封闭经济增长理论、开放经济下的蒙代尔弗莱明模型和宏观经济政策等三部分内容进行详细的教学示范。



在教学示范课程上,李政军教授从实际问题出发,剖析基本概念,通过说、算、画三步曲引导同学深刻学习经典理论的教学方法获得在场师生一片好评。在教学示范课程结束之际,李教授以蒙代尔弗莱明模型为例向大一同学指出:“学习过程中基础最重要,具备扎实的基础才能站在巨人肩膀上进行创新”。



65日、8日,李政军教授于东陆校区科学馆会议室参与我院微观经济学课程建设研讨。在研讨会上,李政军教授首先说明了微观经济学授课框架的重要性,其次分享了自己的微观经济学授课框架及思路,最后就“如何建设好微观经济学课程”、“如何引导学生学习好微观经济学”两大问题同出席的相关任课教师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并提出建议。

 


名师进校园活动,是经济学院提升经管类专业基础课教师教学技能的重要举措。通过名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充分发挥一线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使教师们充分认清当前专业基础课程的课堂教学改革新动向。在具体授课观摩中学会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呈现梯度性问题,坚持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为个人的未来从教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次活动,也是经济学院推动《西方经济学》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本次活动,不仅推动了名师引领教师实现高质量教学的工作,而且,在名师的引领下实现了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有利于培养高素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专业教师,更好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