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财政部鲁劲副司长一行到访云南大学 就GMS创新发展战略与知识网络工作开展座谈

发文时间:2023-05-25

财政部鲁劲副司长一行到访云南大学

GMS创新发展战略与知识网络工作开展座谈

2023年5月24日上午,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以下简称财政部国合司)副司长鲁劲、国合司国金三处一级调研员白昱、国金二处三级主任科员敖子冲、云南省财政厅对外合作处处长王凯、对外合作处一级主任科员孔德锡到访云南大学开展调研座谈,与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德教授等就GMS创新发展战略与知识网络工作开展交换意见,并就未来合作愿景、方式和路径进行充分交流。

1.合影留念

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杨绍军教授、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书记梁双陆教授、云南大学“一带一路”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孔建勋教授、云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朱立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副主任熊理然教授、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杨洋教授、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所柬埔寨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文韬副研究员、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周希宁、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周观琪副教授、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张蕾副教授、云南大学团委罗昊等共同参与本次座谈。

2.财政部国合司鲁劲副司长致辞

会议伊始,财政部国合司副司长鲁劲副司长作会议致辞,高度赞扬了云南大学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澜湄合作、周边外交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肯定了云南大学为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可持续发展所贡献的突出力量。另外,鲁劲副司长指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互联互通、气候变化背景下能源开发与转型、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等领域是其重点关注话题,而如何缩小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发展差距,应对新挑战、抓住新机遇、提升发展能力和水平亦是当今亟待探讨与解决的问题。

 

3.吴建德副书记与孔建勋教授向鲁劲副司长赠送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综合数据库建设丛书

《企聚丝路(海外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书记梁双陆教授、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周希宁、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杨洋教授分别从新形势下GMS合作创新发展、GMS跨境贸易合作现状、GMS数字经济合作的前景与挑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4.参会学者发言

随后,朱立教授、熊理然教授、张文韬副研究员、张蕾副教授、周观琪副教授先后围绕GMS数字经济、GMS通道经济、GMS能源转型进行充分探讨。

5.参会专家围绕GMS创新发展进行主题研讨

最后,双方就GMS知识网络构建交换意见。周观琪副教授介绍了云南大学在GMS知识网络建设工作中所取得的进展,张蕾副教授则对云南大学推进GMS知识网络的未来工作重点进行了汇报。鲁劲副司长对云南大学在GMS知识网络建设工作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高度赞扬,对GMS知识网络协调中心作为学术合作新轨道的重要战略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并对GMS知识网络协调中心的职能定位与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与期许。

 

6.财政部鲁劲副司长一行参访云南大学GMS知识网络协调中心

座谈结束后,鲁劲副司长一行参观了云南大学校史馆、GMS知识网络办公室以及“一带一路”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财政部代表团对云南大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严谨治学求真精神表示赞赏,并希望与云南大学继续在平等协商、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与有关各方的沟通与协调,努力解决GMS创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共同促进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发展与合作,为提升次区域国家人民福祉作出贡献。

一审一校 周观琪

二审二校   杨洋

三审三校   柴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