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还原求职场景,收获心动offer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经彩模拟求职大赛圆满落幕

发文时间:2023-11-25

还原求职场景,收获心动offer--云南大学经济学院经彩模拟求职大赛圆满落幕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开展,助力广大同学获取更多求职应聘的技巧,增强毕业生制作个人简历的能力,提升求职能力,树立正确就业观。2023113日,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云南大学一院一赛经彩模拟求职大赛。大赛邀请了11校外企业单位的创业就业导师代表担任评委。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牛文斌代表学院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对所有参与这次大赛的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经院学子们在此次大赛中提前了解就业情况,提前掌握求职技巧,学到真本领,并获得成长。他指出,这次大赛既是一次求职比赛,也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过程。通过模拟求职的各个环节,参赛者将有机会亲身感受到求职的艰辛与乐趣,初步了解企业的招聘要求,提升自己的求职技巧和能力。最后,牛书记祝福所有的选手们在比赛中能够全力以赴,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取得优异的成绩!


大赛流程

本次大赛共设置五个赛道:公考赛道、公司赛道、国企赛道、事务所赛道以及银行赛道,赛程分为上午模拟求职初赛与下午决赛。在上午初赛中各赛道前三名同学进入下午决赛,第4-7名同学确定为三等奖获得者,同时各赛道排名第8名同学参与决赛人气奖角逐。

模拟求职初赛

在参赛人员紧张的等待后比赛正式开始,参赛人员到达各赛道现场后评委老师首先介绍面试流程,选手作限时两分钟的自我介绍,各组评委老师进行提问和打分。

①公考赛道

公考赛道评审老师关注点:面试者的着装是否正式得体,面试岗位了解程度等。

公考赛道评审老师建议:1、选手们需要更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多谈谈自己对所面试岗位的了解,争取在院校、履历同等竞争力下能够在细节方面更突出。2、在考公和考研的选择中应该进一步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此目标尽最大努力。

②公司赛道:

公司赛道评审老师关注点:面试者在实习实践中独立完成事务的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意向城市与期望薪资。

公司赛道评审老师建议:针对面试经验不足以及简历制作方面存在的问题给出个性化建议。

③国企赛道

国企赛道评审老师关注点:参赛选手所学专业与求职岗位的匹配程度,以及参赛选手对意向岗位的业务了解程度。

国企赛道评审老师建议:希望参赛选手在今后的求职中积极丰富自己的实践实习经历,充分了解一个岗位的工作流程,争取在今后的求职中明确目标,充分展现自己的优势。

④事务所赛道

事务所赛道评审老师关注点:个人能力的体现,个人能力包括自我学习能力、与人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

事务所赛道评审老师建议:1、在自我介绍中可以谈谈自己能为事务所带来的价值,使得自己的特长与事务所的人才需求更加匹配。2、通过阐述同学、同事对自己的看法向面试官介绍自己的与人沟通能力,结合自身学习经历与学习能力,根据以往经验讲述团队活动中自己组织能力、协调能力。3、事务所工作中很多情况下都需要与客户进行沟通,在着装上需要注意不能太过朴素也不能太过前卫,做到既不失礼貌又不与客户产生距离感。

⑤银行赛道:

银行赛道评审老师们关注点:对银行的了解程度、学习能力与沟通能力。

银行赛道评审老师建议:1、希望参赛选手关注意向岗位和自己专业的匹配程度,在介绍实习实践时需要将自己的经历与意向岗位结合得更紧密。2、多去了解银行的业务流程,积极参与到业务操作中去,实习可以尝试更多领域,丰富自己以后的求职选择。3、在自我介绍时充满热情、积极向上,以饱满的情绪参与面试,争取在面试时留下深刻的初印象。

本次经彩模拟求职大赛初赛还原真实的求职场景,为参赛选手提供发现不足并继续提升的平台,初赛过程中选手们沉着冷静,以严谨的逻辑进行自我陈述,充分展现了个人能力,坦然应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作答。评审老师们认真倾听,基于各个不同赛道的角度,为每位参赛选手都提出了个性化建议。本次求职模拟大赛的顺利举办对于提高经院学子的就业竞争力,为未来职业生涯做好充足准备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模拟求职决赛

经过初试的选拔之后,15位选手晋级决赛并依次上台陈述,每三位选手陈述完毕后,评委老师从选手们的应变能力、逻辑思维、语言组织能力以及职场熟悉度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


经过紧张激烈的陈述发言环节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综合经理俞乐先生、瑞众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分公司总监温建平先生、安信证券云南分公司副总经理胡怡梅女士等各位校外专家评委老师对我院学子的面试表现表达了认可并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同时评委们也对选手的求职给出了富有建设意义的建议。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综合经理俞乐先生

瑞众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分公司总监温建平先生

安信证券云南分公司副总经理胡怡梅女士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云南分所人力主管洪健瑜先生

经过评委老师严格的打分后,比赛最终评选出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位三等奖以及3名人气奖。


通过本次模拟求职决赛为广大经院学子们,第一,培养就业技能。本次求职模拟大赛可以帮助经院学子们培养求职所需的各种技能,包括面试、简历编写、自我推销等,这些技能对毕业后找工作非常重要。第二,提供实践机会。本次求职模拟大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实际的练习场地,有助于我院同学在真实的情境下体验面试和求职流程,提高自信和准备度。第三,了解职场要求。通过参与本次的求职模拟大赛,经院学子们可以更好地了解职场的要求和期望,有助于未来更好地适应未来的职业生涯。第四,提供一个与企业接触的机会。本次比赛提供了学生与潜在雇主互动的机会,有助于建立职业网络和寻找实习和工作机会。

之后,大赛进行了访企拓岗及聘任校外导师环节。访企拓岗是经济学院为加强与企业之间联系、帮助经院学子了解就业的特色实践平台。访企拓岗旨在为经院学子们提供宝贵机会深入了解不同岗位的运作方式,有助于我院同学更好地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点,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学院鼓励经院学子们积极参与访企拓岗活动,学生可以通过这些活动了解企业的需求和要求,同时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

最后,经济学院还进行了校外创业就业导师聘任仪式,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牛文斌老师为校外导师颁发聘书并表示感谢。聘任校外导师为经院学子提供了一个与行业内具有丰富经验人员进行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既能加强学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又能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对我院同学未来的研究和学习都大有裨益。访企拓岗和聘任校外导师是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和职业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学院将大力推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践和更多的学习机会。



撰稿:龚苏
马若媛

图片:张安娜 冯雅斐 毕甜甜


一审一校 李振东

二审二校 牛文斌

三审三校 柴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