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4年第三期拔尖班寒假读书会快讯

发文时间:2024-03-20

2024年第三期拔尖班寒假读书会快讯


2024219-20日,我院经济学拔尖班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基地班的同学汇聚于线上,共同举办了地方经济专题第三期寒假读书会,读书会由院宋晓莹老师中央财经大学赵扶扬老师共同主持

我院经济学拔尖班的同学们汇报了《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官员激励与治理》一书,按照章节顺序,付磊同学首先引出地方政府与中国经济增长之谜,揭示地方政府的独特地位,阐释了本书的基本内容,并且对行政发包制进行了剖析;夏琴琴同学主要对转型中的地方分权和转型中的财政分成进行了研究;贾云惠同学介绍了政治锦标赛以及中国特色的政经互动;陈重羽同学探究了区域经济竞争与合作的内在逻辑,并介绍了政企关系到官商关系演变的历史与其根属性;宁新皓同学就当行政发包制遇上政治锦标赛的情况做出了解析;陈知非同学对政府治理的改革从问题、转型与过渡三大角度进行了阐释。

回顾中国过去四十年的经济奇迹,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中国的过去,重新认识和估价中国经济、政治和其他制度所包含的独特因素。《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官员激励与治理》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地方政府的职能、性质与治理结构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及其影响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总结,揭示了中国政府体制运行特征的历史变化与内在逻辑以及未来的改革路径。采用严格的理论与实证方法,打开地方政府这个黑箱,聚焦于地方官员个体的激励、行为及其影响,从行政发包制和官员政治锦标赛两个核心概念出发,解析了中国政府治理所蕴涵的灵活性、动员能力和潜在的问题,为中国经济增长之谜以及增长模式的各种问题提出了新的解释,为我们理解中国特色的官员激励与政府治理提供了一个崭新而系统的分析视角和研究框架。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基地班的同学们汇报了《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一书,该书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兰小欢多年教学与研究内容的凝练,将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有机融合,以地方政府投融资为主线,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并采纳了各领域学者的研究成果。通过对中国政治经济体系的论述,作者简明地刻画了地方政府进行经济治理的基本方式,并指出,中国政府通过深度介入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逐步推动了市场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以一种有别于所谓发达国家经验的方式实现了经济奇迹。基于对改革历程与社会矛盾的回顾与分析,作者也在书中对当前推进的市场化改革与政府转型进行了解读,帮助读者增进对中国发展现实的把握。该书分上下两篇,以中国地方政府投融资为主线。上篇解释微观机制,包括地方政府的基本事务、收支、土地融资和开发、投资和债务等;下篇解释这些微观行为与宏观现象的联系,包括城市化和工业化、房价、地区差异、债务风险、国内经济结构失衡、国际贸易冲突等。最后一章提炼和总结全书内容。

至此,本次寒假读书会三个专题的分享与汇报已全部圆满结束。我院经济学拔尖班寒假读书会是培养学生理论基础和创新思维,引导学生全面了解经济和社会发展史、具备更广阔历史视野和国际视野的重要活动。本次活动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基地联合举办,设置区域与城市经济历史地方经济三个专题,每个专题下有两本经典书籍,分别由两校学生汇报分享。读书会充分发扬并凸显了朋辈学习的初衷,两校师生积极参与并分享了学习感悟,收获颇丰。



一审一校 陈瑛 宋晓莹

二审二校 马子红

三审三校 柴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