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非税收入管理高端学术论坛第3期:烟草税与烟草控制及对云南烟草经济的影响

发文时间:2020-12-07

2020814日,由云南大学政府非税研究院主办,云南省财政厅非税收入管理处、票据管理中心协办的中国政府非税收入管理高端学术论坛第三期在线上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郑榕教授进行了题为烟草税与烟草控制及对云南烟草经济的影响的交流报告。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梁双陆研究员担任主持,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众师生与云南省各地财政厅人员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报告郑榕教授主要从烟草被课以重税的原因、中国烟草制与政策效果评估以及烟草税改革对云南省烟草的经济影响三个方面展开。

郑榕教授基于公共卫生、经济、人文视角指出,烟草使用会带来疾病的增加,并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致使中低收入国家承担大部分的负担,甚至带来一定的社会问题。因此,烟草被课以重税。

在谈及中国烟草制与政策效果评估时,郑榕教授对烟草税的基本概念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且重点对中国的烟叶税、增值税、消费税等烟草税进行分类讲解。郑榕教授以2015年我国卷烟消费税调整为例,对烟草税占零售价格的比重变化、卷烟零售价格的变化所带来的政府税收的变化进行量化分析后指出,提高烟草税既可以提高地方财政收入,又可以促进烟草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是一种双赢的策略。

郑榕教授深入分析了烟草税改革对云南烟草经济的影响。从消费税改革方向来看,在地方政府税源不足、烟草行业驱动的背景下,应该针对烟草生产的不同环节进行烟草税的征收。从云南省烟草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云南省烟草产业集中度将更强,但要防止成为消费大省。此外,郑榕教授对健康中国2030年控烟目标提高背景下进行的烟草税政策模拟进行了分享。


13395


郑榕教授指出,在全国范围内,提高烟草税是长期趋势。就云南省而言,为了充分发挥烟草税在地方财政中的作用,卷烟的生产将更加产业集中化到云南等少数几个产烟大省,并由此带来可观的财政收入。但从地方长远利益来看,鉴于烟草使用带来的公共卫生、经济发展等问题,云南省烟草产业的云南的控烟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大。


51A41

 


3F6E9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低价烟和高价烟征收不同税率的问题与郑榕教授进行交流和互动,郑榕教授耐心地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使得参会人员获益良多。


撰稿人:张怡红、杨丽娜

审稿人:刘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