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非税收入管理高端学术论坛第5期:市场产权与经济增长

发文时间:2020-12-07

2020年12月3日,由云南大学政府非税研究院主办,云南省财政厅非税收入管理处、票据管理中心协办的中国政府非税收入管理高端学术论坛第五期在线上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湖北省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繁华老师进行了题为“市场产权与经济增长”的交流报告,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梁双陆研究员担任主持,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众师生与云南省各地财政厅人员共享“云端”资源,与曾繁华老师交流讨论,受益良多。


 

曾繁华教授从1995-2015GDP增长趋势出发,阐述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增长动力主要依靠投资和要素驱动,总体呈现重总量轻结构的特征。当前,我国产业结构亟需转型升级,经济发展需要进行新旧动能转换,以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曾繁华教授通过对比不同经济成分对GDP增长贡献度的演化趋势指出,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股份制经济、私营和个体经济、外贸投资等非公有制成分对经济发展贡献度呈现增长态势。根据这一情况,有学者提出“以市场换技术”的战略方针。曾繁华教授深入剖析了此战略方针的困境,并对该困境形成的主客观原因、实践恶果和理论进行陈述,创新性的提出从市场产权方面对此问题进行分析。



曾繁华教授从产权角度分析,总结目前对产权问题的研究存在内容狭窄、轻视无形产权以及忽视市场产权等情况,由此造成企业的无形产权难以评估与测量、微观产权要素在运行中难以合理增值、市场安全问题和利益分配的扭曲等困难。

为了探究“市场换技术”的动态博弈,曾繁华教授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进行分析,提出市场产权具有稀缺性、准资本属性、排他性收益可计量性和经营权可交换性等基本特征,并运用模型分析说明市场不仅存在于产权界定问题,而且存在于产权主体归属问题。最终提出市场产权是一系列权利束的市场规则与制度安排的集合体的论断。

 

 

曾繁华教授从市场运行过程的角度分析市场产权成本构成要素,认为产权成本主要由市场构建成本、运行成本和监管成本等三个方面构成,并指出研究市场产权成本有利于确立投资与所有匹配原则、确立投资与收益匹配原则、确立成本与效率匹配原则等观点。

 

 

报告的最后,曾繁华教授指出了几个值得进一步探索市场产权理论的研究问题,并对城市出租车经营权政府管制,市场区域共享制,市场全球所有制,全球投资与贸易规则等方面都提供了研究思路。

曾繁华教授整个研究通过严密的逻辑推导,逐步揭示出市场产权理论对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影响,微观层面可以为中央政府整治市场与企业准入提供新的对策,宏观层面可以为按照市场所有权原则制定经济全球化游戏规则提供建议。

报告结束后,曾繁华教授与经济学院教师就中国的市场产权理论是否适用私有制国家、从市场经营权角度探讨公平性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撰稿人:曾萍、杨丽娜

审稿人:刘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