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设置

经济学--本科专业

发文时间:2011-10-18

经济学院经济系于 1979 年恢复建系, 1989 年 11 月正式成立。现有一个博士点(政治经济学)、一个硕士点(政治经济学)和一个全 日制本科专业(经济学),在校本科学生人数 131 人(不包括 2001 级)。同时承担着成教学院夜大本、专科经济管理专业的教学任务,在校学生人数450人,以及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中国经济与管理专业)的教学任务,学员人数为 120 余人。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具备坚实的学科发展基础,为经济类校级重点学科。多年来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

经济学专业

A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具有经济学理论知识及实践操作能力的,能胜任在各种综合经济及管理部门、各种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证券公司、信托 投资公司、保险公司、财税部门及各种工商企业工作的专门人才。

B 培养要求
   要求学生熟悉并掌握经济学、银行金融、市场营销等专业基础理论及有关经济管理知识,熟悉国家的宏观经济管理及金融管理的方针政策 及有关法规,同时要掌握现代企业的经营方法和实务以及相关经济应用工具,能够独立地处理各种经济业务和从事各种相关的经济管理工 作。本专业的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及能力:
· 掌握经济学及相关二级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 掌握经济学的分析研究方法;
· 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及其他相关基本能力;
· 熟悉国内外宏微观经济政策和法规知识;
· 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 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和熟练地操作电脑及电子商务。

C 培养对象
四年制本科经济学学士学位学生。

D 师资情况
   目前,经济系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助教2人。在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土学位的3人,有硕土学 位的9人,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土生导师4人,形成了较合理的师资队伍和学术梯队。

E 主干学科
经济学。

F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发展经济学、投资经济学、区域经济学、 金融市场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

G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学年论文、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 10 — 12 周。

I 收费标准:
按云南大学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J 奖、助学金
按云南大学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K 学生住宿条件
按云南大学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L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

本专业的学生可以从以下各相关方面继续深造:
· 产业经济学
· 企业制度研究
· 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研究
· 区域经济研究
· 投资经济研究
· 资本市场实务与理论

目前,经济系每年考取研究生人数占当年应届毕业生比率约为 5% 。

M 学生就业情况
   1998 年至 2000 年,经济系应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为 100% 。学生主要就职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公司、 人民银行及各专业、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

N 联系方式
联系人:陆寿荣
联系电话: 0871 — 503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