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研究生项目

云南大学研究生课题:中国农业生态效率的空间差异与提升策略研究

发文时间:2019-05-18

课题名称:中国农业生态效率的空间差异与提升策略研究

主持人:郑丽楠

主持人所在年级:2018级博士

立项时间:2018年

课题等级:校级

课题简介:改革开放以来,得益于“制度红利”的释放,石油农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农业产出水平不断提高。与此同时,石油农业过度发展带来的“逆生态化”的累积效应也日益显现。基于此,本文主要研究农业生产中的生态效率,据此提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首先,厘清农业投入、农业产出、生态影响三者的关系,拟定生态效率的投入产出指标及表征变量,构建生态效率评价的指标体系;其次,针对不变规模报酬、一般规模报酬与可变规模报酬三种情况,测算农业生态效率,并进行区域差异的敛散性检验。同时,进行农业生态效率的时空格局分析;最后,围绕农业生态化发展目标,提出农业生态效率提升的可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