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研究生项目

云南大学研究生课题:金融杠杆、房地产价格与金融稳定性的非线性关系研究

发文时间:2019-05-18

课题名称:金融杠杆、房地产价格与金融稳定性的非线性关系研究

主持人:董晓

主持人所在年级:2017级硕士

立项时间:2018年

课题等级:校级

课题简介:我国正处于结构性改革的阵痛期,实体经济领域效益低下,而房地产市场预期收益可观,致使通过加杠杆所获的资金大部分投入了房地产市场; 其次,资金在金融系统内部流转的过程中,各个节点的金融机构都能够通过加大杠杆来获益,然而,这些收益往往最终源于那些高风险、高收益的债券,同时这些债券投资的也大多是房地产市场。以我国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规模及房地产市场与金融系统的紧密关系,房地产市场一旦发生危机,必将危及我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金融不稳定性是金融危机的前期状态,虽然金融不稳定性不一定导致金融危机,但是金融危机的爆发是金融不稳定性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结果。因此研究金融杠杆与房地产价格之间的影响机制,理清二者对金融稳定性的影响机理,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