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习实践

抓好农业产业开发,绿春县的脱贫攻坚——“三下乡”实践报告

发文时间:2020-08-21

绿春是云南省典型的山区县,境内沟壑纵横,地势中部高、四周低,由东北向西南逐渐倾斜,为中山峡谷地貌,最高海拔2637米,最低海拔320米,海拔高差2317米,主要农耕区海拔为500m—1800m。绿春境内属云南省南部亚热带山地季风气候,是云南省典型的湿热区之一。由于海拔高差悬殊大,气候垂直变化明显,全境从低到高包含了北热带、南亚热带、中亚热带、南温带、中温带6种气候类型。由于雨量充沛,气候温和,造就了绿春适宜茶叶生长的独特的气候条件

据介绍,近年来,绿春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坚定不移抓好农业产业开发”的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以优质稻、杂交玉米为主的高产粮食作物,以橡胶、茶叶、八角、草果、胡椒、石斛、核桃、优质红软米为主的特色经济作物,以生猪、特色家禽为主的生态畜牧业,以梯田养鱼和库区网箱养殖为主的水产养殖业等优势农业产业发展,全县优势农业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加快发展农业产业步伐,打造红河谷绿色生物经济走廊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数据显示,到2018年,绿春县茶叶种植面积已达23.8万亩,涉及茶农茶叶受益农户达3.6万户16.5万余人,绿春成为全省主要产茶县之一。

“就目前而言,没有任何一项产业能像茶叶产业那样被各族群众所接受,更没有任何一项产业在短期内能够替代茶叶产业在各族群众中发挥脱贫致富作用。”李国民说,无疑,茶叶产业已成为绿春县农村经济的骨干优势产业,在全县国民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同时走访过程中发现,每一个乡镇都已经修好水泥路,原先居住在偏远地段的人家,由政府帮助统一移居到交通便利的地方,真正实现马路修到每家人门口。当地政府积极开展劳动技能技术培训,多方拓展就业渠道,我们得知村里每年都会定期组织茶艺师、护林员等职业培训,增强了当地老百姓的务工能力。


89AC3


B70FF


E7D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