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习实践

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民族大团结——“三下乡”实践报告

发文时间:2020-08-11

中国青年网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81日电(通讯员马昕 赵佳敏)


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促进民族团结、边疆稳固的重要保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云南大学脱贫攻坚云调研小分队赴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汤郎箐村,深入扶贫一线,探访百姓居民,调研汤郎箐村“齐奋进,共脱贫”的历程。


1D291D

 

图为汤郎箐村乡村医生带领调研分队成员马昕走访汤郎箐村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家中田地。该农户在政府资助下解决啦住房问题,去年年营收已经近万元,成功实现脱贫。


1A4B9C

 

图为汤郎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汤郎箐村共解决全村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问题,1户没有能力的农户实行政府兜底建房。

 

17EA54

    

图为汤郎箐居民在接受政府补助资金后新住房。

 

18E135

 

图为禄劝汤郎箐村旱排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着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积极培育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加快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农业科技园二期建设。


F9449

 

图为扶贫驻村干部帮汤郎箐村居民运输政府捐赠物品,政府无偿为村民们提供的油、米等生活必需品,满足村民基本生活需求。

 

8781A

 

图为乡村医生在汤郎箐村村委会卫生室为村民就诊。目前,汤郎箐村卫生室具备基本医疗条件,能够满足村民日常医疗服务。

 

152C85

 

图为调研队成员马昕走访居民家中,了解禄劝汤郎箐村留守老人获得社会保障情况。目前,汤郎箐村民生福祉稳步提升。2018年民生支出达29.3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3%。实施10件惠民实事。各项社会保险参保覆盖率达96%以上。特困供养人员补助标准大幅提高,发放补助资金870.92万元。新增养老床位100张,高龄补贴提高15%。该老人目前每月获得200余元的补助金,能够维持生活。


27EC06

 

图为调研队成员马昕和汤郎箐村一名小学生。汤郎箐村在积极脱贫攻坚的同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汤郎箐村小学为同学们提供免费午餐,寄宿生有生活补助,另外家庭有特殊困难的学生还有专项经费补贴。


1C367A

 

图为汤郎箐村党支部被评为“基层党建示范点”和“脱贫攻坚好支部”。在未来,汤郎箐村将继续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贯彻精准扶贫的政策,为村民凝信心、谋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