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习实践

地摊经济“复苏”,人间烟火重回——“三下乡”实践报告

发文时间:2020-08-31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当代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促进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加快经济社会复苏,2020年7月、8月,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就昆明商圈地摊经济的发展问题以线上答卷调研和多次实地走访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调研。


1DA20D


七月下旬,实践团队首先通过多种社交平台发布网络问卷,调查消费者对地摊经济的了解程度,看法以及放开地摊经济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此外,再以个人为单位在家乡周边的广场、居民区、商业步行街等比较有特色的地摊聚集地(如昆明南强夜市、昆明同德广场夜市、昭通夜市、曲靖夜市等),对地摊的类型、数目、布局等方面进行调研,并对多位不同年龄段的地摊经营者进行采访,全方位了解地摊经营者经营现状及需求。


E4B6D


经过一系列的采访调查,团队成员发现自从“地摊经济”被放宽之后,市民的晚饭之后便有了新的选择,人们在晚饭之后开始逛地摊,淘宝贝。有摊主告诉团队成员,自身觉得“地摊经济”是很好的,自己很支持。一方面,使自己的收入来源有了更多的渠道,减少自己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通过摆摊可以多多与他人交流,使自己得到更大的发展。

但与此同时,道路上的电动车自行车的乱停乱放现象变得更加严重,街上的生活垃圾也比地摊政策放开之前有了明显的增多。通过相关文件和政策了解到,这一现象已被政府管理人员高度重视,下一步将着手解决,减少类似事情的发生。


3F195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了解到,地摊经济受天气影响较大,在遇到坏天气情况下,逛地摊的市民很少,从而影响商品价格,不得不降价出售。一部分摊主由于运输不便选择不出摊。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摊主利用互联网进行了线上销售,比如蔬菜水果等提前预定,这样不仅精确了商品数量,减少商品浪费等现象,同时也节省了经营者和顾客的时间,避免顾客扑空,减少由于人多而等待的机率。


3CBE7


地摊经济是通过摆地摊获得收入来源而形成的一种经济形式,是城市的一种边缘经济。地摊经济的发展使国家经济经营方式变得多样化,也因此规避了原本因市容市貌等原因而对地摊经济采取的制止措施,相反利用了其体量小而灵活性高的特点。地摊由于不需要缴纳房租费用水电费用等一些杂七杂八的费用,中间省去了很多成本,实现了“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地摊上的大多数物品都是和老百姓日常生活所紧密相关的,而且相对门面来说价格较低,人们在晚饭之后,全家人其乐融融逛一逛。“地摊”的放宽,为中国的老百姓饭后又多出了一种娱乐方式。


391B9


八月中旬,通过进一步的调查,经济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成员集中调研了呈贡区七彩夜市。调研队员发现该地地摊类型繁多,涉及餐饮、服装、饰品、玩具、花卉等,所有地摊均分布于广场四周,排列较整齐。大多数市民自觉将自行车、电动车集中停放,在路旁也有专门停放汽车的车位,周边未发生交通拥堵现象。调研队员随机向几名地摊摊主了解情况,其中一位摊主表示,“松绑”地摊经济之前就在此摆地摊,只是之前的地摊摊位比现在少,而且她已经向综合行政执法局报备,每天下午都会有工作人员来此检查。这就要得益国家对于摆摊的政策“五允许一坚持”,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这样一来,极大的解决了因为摆摊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地摊经济在经济下行情况下利大于弊,不仅能够解决就业问题,还能促进消费从而促进实体企业的发展。在疫情和经济滞缓的情况下,让地摊经济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给人民的生活也带来便利,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压力,解决了疫情过后的民生问题。同时,同学们也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也真正明白了“从群众中来,从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


3103C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想真正了解社会,仅仅依靠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通过实际行动真正投身实践,才能真正感受到社会的真正形态,才能真正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