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习实践

发挥生态优势,建设美丽乡村——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报告

发文时间:2021-04-10

1996526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永安市霞鹤村调研。他说,“发挥好优势和长处,同样可以当状元。”2021年寒假,经济学院2019级经济学专业的高嘉隆同学也积极行动起来,响应学校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号召,深入家乡福建省永安市霞鹤村进行社会调研活动,调查研究霞鹤村25年来的新变化,特别是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图为霞鹤村花园式别墅一角


霞鹤村2014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5577元。近年来,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村”、三明市“文明村”和“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先进村”等称号。过去十年,霞鹤村围绕建设永安市高尚住宅区和高品位休闲旅游区的定位持续推进新农村建设。依托霞鹤村山水相依、风景秀丽、土壤肥沃的地理优势,建设了一大批高尚住宅区和乡村旅游别墅,以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霞鹤村在发展过程中也不忘保护生态环境,因地制宜的建设了一片湿地公园,实现了生态保护和旅游观光的有机结合,通过实践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图为当地旅游休闲项目之一

 

当地为促进村民增收,改善村民生活,兴建了生态休闲农庄和垂钓休闲场所等一系列城郊农村游项目。在当地推行的美丽乡村建设下,通过政府政策支持以及大力的资金投入等,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许多农户盖起了新房,甚至自建了花园式别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真正做到了将美丽的生态环境和腾飞的乡村经济完美结合。在打造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以旅游业的发展带动霞鹤村经济迅速发展。保障了村财增收,以利于进一步做大做强美丽乡村,形成示范引领作用。


图为当地生态休闲农庄


 在调研过程中,高嘉隆同学实地感受了霞鹤村的美丽村景、魅力村俗、淳朴村情。深入了解了当地土地资产的转型升级过程,和发展过程中农民角色的转变。并与当地村民深入交流,询问其生活的变迁历程以及现阶段的生活水平和未来规划。深入学习研究了霞鹤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历程和可供参考的发展模式。

经过此次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我深入了解了家乡霞鹤村的发展情况与发展历程。通过实践,掌握了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霞鹤经验,通过实践,亲身体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加强了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认识。




撰稿:高嘉隆

摄影:高嘉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