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生展示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行

发文时间:2018-07-22

2018年7月18日至7月22日,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成功举行。本次夏令营共收到了300余份来自全国50多所知名高校学生的申请,经过学院严格的审查和筛选,最后共有60余位优秀大学生入营,度过了精彩充实的四天夏令营时光。


1BCC6


开营仪式:师生结缘


7月19日上午8点30分,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幕式在学生会堂218报告厅隆重举行。

开幕式由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兼职辅导员赵雪霏主持,应邀出席本次开营仪式的领导和嘉宾主要有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副院长马子红老师、院党委副书记武鹏老师、团委书记李振东老师、审计学科组负责人程士国老师、审计学科组秘书潘小春老师、国际商务学科组负责人曹荣光老师、会计学科组负责人蒋峻松老师、金融学科组秘书王任老师、研究生办公室秘书邓碧慧老师、专职辅导员刘岚老师,以及营员的带队班主任。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马子红老师首先感谢拨冗莅临会场的嘉宾,并向参营的55名优秀学子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回顾云南大学和经济学院的发展历程,马子红老师表示,厚重、开放、卓越是云南大学的三个独特品质,已经为社会培养了许多著名的优秀人才,他们留下的精神和学术财富被一届又一届的经院人传承发扬,使得云大的经院人能活跃在云南乃至全国经济社会的各个重要位置。马子红老师表示,经济学院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进步,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些鸿儒大师给我们留下的精神、学术等弥足珍贵的财富。马子红老师希望各位营员能有更多的机会走进云大、了解云大。


DB7F3


随后,党委副书记武鹏老师从历史沿革,学院历史,学科组成,师资队伍等方面向参加夏令营的同学详细地介绍了云南大学及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的发展历程。从武鹏老师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云南大学历史悠久,具有强大的文化底蕴,同时经济学院(会计学院)不断推进学术研究的进程,举办了非常多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和讲座并且在实践教学中均结下了累累硕果,接着,武鹏老师展望未来,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未来的规划,他指出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将会一直以学科育人、科研育人为目标,提升国际化水平,为社会的各个部门不断输送高质量的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武鹏老师生动的情况介绍让学生们更近一步地体会到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的学术风采,使同学们真正地深入了解了云南大学的时代背景以及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的独特魅力。 



接下来,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各学科组组长对本学科的研究内容、科研成果、师资队伍、未来发展方向以及毕业生就业去向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四位老师介绍的内容丰富,讲解生动,使此次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对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的学科特色的了解更加全面、系统和深入,同时也鼓舞了他们将来从事该学科领域研究的热情和决心,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本次开营仪式圆满结束。



主题报告:学术引导


夏令营期间,经济学院邀请了学术大师与业界专家,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和实务报告。


E203


7月19日上午9点40分,大会报告开始,主报告1由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长副院长马子红老师发表了以《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几点认识》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今年是我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年,马子红老师围绕“为什么提出供给侧结构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逻辑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三个方面来讲述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框架和路径选择。马子红老师以叙事的方式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营员们认真聆听,掌声阵阵。


D6DA


云南大学引进人才、审计专家郭强华老师发表了主题为《 漫谈新时代审计理论研究》的主报告。郭强华老师指出,审计工作目前进入了发展的新时期,目前国家对于审计工作有三个重视:重视超过任何时期、任何国家、很多部门。在当前审计理论研究的开展情况来看,中国目前的理论研究在跟踪国外审计前沿方面、组织编写审计学科建设教材方面以及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中还尚有不足,最后,郭强华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他提出了自己对国家审计的本质看法,他认为国家审计的本质应该回归本真、全新理解,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夏令营和经济学院的平台,夯实审计学理论基础并提升个人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郭强华老师生动有趣、诙谐幽默的讲授方式大大活跃了此次讲座的气氛,为大家提供了思考问题的新视野。

   

DB35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学骨干教师杨孟禹博士发表了主题为《空间的力量——区域经济学的前世今生》的主报告,杨孟禹博士首先从为什么无法忽视空间开始讲起,他指出,无论从全国总体情况看,还是从各个城市看,空间力量下的中国城市的经济学活动均具有块状特征。杨孟禹老师从空间分析的逻辑演变与为什么主流经济忽视空间以及空间力量下的区域经济逻辑指出,从各个城市,到城市内部的网络均说明中国城市目前的发展态势是吸引要素的能力逐渐加强。最后杨孟禹老师提出,“空间”是经济学研究的最后前沿,空间的力量充满无穷的魅力,杨孟禹老师表示欢迎大家报读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学的大厦需要每一位优秀的同学舔砖加瓦。报告最后,夏令营的同学们根据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在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中,会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畅所欲言,本次主题汇报圆满结束。


17A79


面试考核:伯乐相马


7月20日上午8点30分,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2018年夏令营的选拔考核环节在呈贡校区开始。在笔试的基础上,面试环节通过抽签方式确定营员的具体考核组别、时间与地点,营员以答辩的形式进行综合考核。


12F7D


为了从多方面考察营员的综合素质,学院邀请了30余位专家参与考核面试,其中包括学院老师和业界专家,各位面试老师和专家在考核环节中认真负责,对营员们做出了客观的评价。


12174


闭营欢送:期待相逢


7月21日上午8:30分,本届夏令营的闭营仪式暨欢送会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学生会堂218举行。闭营仪式上,中国农业大学的王钰彬同学作为优秀营员代表进行了发言,他指出,在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的四天夏令营的时光非常难忘,此次夏令营为他们开了一扇探寻经济研究的大门,对云南大学以及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多了一份了解和认同,更多了一份憧憬和期待,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在这里再相聚。


16DF8


随后,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武鹏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送致辞,希望大家在四天的夏令营中有所收获,祝福大家能再次相聚,武鹏老师为优秀营员颁发了荣誉证书,此次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闭营仪式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结束。



闭营仪式结束之后,武鹏老师带领营员们参观了呈贡校区、东陆校区、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以及讲武堂。



闭营仪式结束之后,武鹏老师带领营员们参观了呈贡校区、东陆校区、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以及讲武堂。7月22日,营员们陆续离营,至此,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