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生展示

走进陶瓷小镇——法国IPAG国际交流生曲靖周末行

发文时间:2018-05-14

 

在五月十二号的早上,迎着晨光与朝露,来自法国IPAG高等商学院和云南大学经济学院的十九位同学共同乘上了从昆明南到曲靖北的高铁,短短四十分钟的车程已经让同学们对中国速度惊叹不已。



一出高铁站,我们就收到了来自曲靖师范学院刘老师的热情欢迎,并乘上了前往曲靖师范学院的大巴。一路上,同学们欢声笑语,来自IPAG的罗老师还和同学们玩起了直播游戏,大家对此次的旅途可谓热情高涨。

到达师范学院后,大家首先一起来了张全家福,身高两米多的Jeremy还把他的好朋友Samantha举了起来,瞬间有了山高人为峰,一览众山小的既视感。在合照后,我们乘上了观光车共同参观美丽宽广的校园。都说图书馆是一座学校的灵魂,曲靖师范学院的图书馆也可谓是独具匠心,吸引了同学老师们的眼球。






参观完校园后,我们一行踏上了前往瞭浒小镇的大巴。一路上法国同学的热情依旧不减,依然欢歌笑语,不亦乐乎。到达陶瓷小镇后,我们在小镇接待室老师和曲靖师范学院老师的准备和带领下,聆听了有关泛珠江源陶瓷文化课的讲解,虽然全程是英语讲解,但大家都对这份古老的文化很感兴趣并问了很多有趣的问题。之后,我们前往曲靖陶瓷厂观看现代化的陶瓷生产是如何通过流水线逐步完成的,尽管厂内温度很高,但大家对每一道工序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录下来各类小视频。








据说这里的大部分陶瓷都是出口东南亚国家的,一天的产量基本都是上万的。近距离观看,尽管是生产线上生产的工艺品,但还是极具观赏价值的。




在参观完工厂后,同学们早就迫不及待地想亲身体验一把陶瓷手工制作过程了,相信大家脑海里都是《人鬼情未了》里的经典片段。


 


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在工匠师傅的指导下,同学们的悟性也很高,很快都做出了有模有样的雏形,尽管弄得一身泥,但是大家脸上的笑容透露了一切。实践永远比理论更能释放大家的灵性,但脱离了理论的指导就会产生很多无用功,就像那就话说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适用于任何年代。





在深度体验了陶瓷工艺后,我们走进了瞭浒的古街。相传这里在战国时代就已经开始烧窑了,只不过大多数都是民窑,比不上全国那些知名的官窑,但是因祸得福,这里的古窑址没有得到外界的破坏,沿着小路可以看到两边的土墙里埋着数不清的陶瓷片,说不定随便捡上一片就是来自上个世纪的礼物。而小镇的老街也因此原因没有被破坏,所有的古建筑都保持着原来的样子,都是用泥土混着石头和木材建造起来的,可谓是一座民风淳朴、遗世独立的小镇,大家也都纷纷拍照留念。




最后,经历一天的旅途后,大家都有些饿了,在陶瓷镇主人的热情款待下,我们一起吃了晚餐,并互相交流了这一天下来的感悟。在和小镇主人及师范学院的老师们道别后,我们再次乘上了大巴返回高铁站,并于最后关头踏上了回来的高铁列车,顺利结束此次的曲靖周末行。下一次,我们再会!

 

撰稿:许源

图片:罗婷、许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