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陈晓光学者接受邀请到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文时间:2016-07-04

7月3日上午,为推进相关学科的理论创新与学术探索,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大学,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特别邀请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陈晓光博士于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报告厅为我院师生进行“地方政府与税收征管——以中国增值税为例”的专题讲座。

陈晓光博士以中国增值税为研究对象,以2005年我国农业税的取消这一事件作为切入点,通过比较不同地区的GDP和产业的税收来考察地方各级政治力量(包括地方政府与地方官员)对税收征管产生的影响。此次讲座总结了陈晓光博士近年来的诸多研究发现,重点阐述了以下四方面内容:一、县级政府激励与增值税征管;二、地方政治周期与增值税征管;三、相机性(discretionary)税收征管与资源诅咒;四、增值税有效税率差异与效率损失。

在讲座末段的互动提问环节中,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陈晓光博士还就如何确定适合于类似云南省的资源型产业占比较大的税收政策与在场的老师们进行激烈的探讨。

陈晓光博士的讲座给在座师生供了一个将学术与现实分析结合的新角度,拓展了师生们学习与研究的视野。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国内外一流的专家学者能够为我校师生们带来更多先进的学术理论与思想。

摄影:佟思宇
撰稿:杨 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