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二届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论文选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文时间:2019-04-01

2019年3月29日-31日,第二届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论文选题研讨会在云南大学成功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辽宁大学、西北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七十多位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和博士生齐聚昆明,围绕提升论文质量、扩展论文选题视角、提高论文写作规范进行探讨。



举办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论文选题研讨会,是为了发挥全国政治经济学专业教师和科研人员的集体力量和智慧,加强政治经济学学术前沿问题的识别和筛选,为全国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提供科研选题指导和参考,从而提高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学术论文质量和科研能力,为政治经济学学科发展夯实基础,为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贡献。研讨会由以下单位联合发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辽宁大学经济学院,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四川大学经济学院,云南大学经济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第一届研讨会2018年11月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承办第二届研讨会。在本届研讨会开幕式上,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梁双陆研究员首先致辞。他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政治经济学专业作为云南大学传统优势学科的重要地位。他指出,在新时代,政治经济学学科及政治经济学理论的科学性、指导性、重要性更加彰显,应在多重视角下大力推进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国人民大学邱海平教授阐述了举办研讨会的原因与目的。他认为,应以培养未来接班人的高度,重视博士生的论文选题质量。他指出,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选题,应紧紧围绕专业特色,从理论和现实角度探讨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

南开大学何自力教授、西北大学任保平教授、南京大学葛扬教授、四川大学蒋永穆教授、复旦大学周文教授作了主题发言。何自立教授从马克思的三大规律入手,指出论文要有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任保平教授指出,发展经济学应与政治经济学相结合,主张论文写作应在理解经典著作基础上,突出学术性、提高新认识。葛扬教授从中国经济学人的历史责任入手,分析中国经济学人应具有的理论素养,探讨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蒋永穆教授指出,论文选题应紧扣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属性,应在新时代背景下更好理解马克思主义。周文教授分别从体系、理论和视野方面分析了如何写作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8年优秀博士论文作者赵敏博士向与会师生分享了论文写作经验。

论文指导是研讨会的重要环节,在历时一天半的会议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大学、四川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云南大学的12位博士生介绍了论文选题,与会专家从不同视角对选题进行广泛探讨,提出了诸多指导意见,博士生受益良多。



通过承办本次会议,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加强了与全国政治经济学学科的交流,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和鼓舞,增强了提高本专业学术论文质量的信心。云南大学政治经济学学科有悠久的历史,在我国政治经济学界有较大影响。近年来,本学科围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这一目标,加强学科建设,获得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支持,参与“马工程”重大委托项目,成为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为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