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山崎亮一: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与农业(“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 第十讲)

发文时间:2019-04-10

4月3日下午,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第十讲)在学院1502室举行,来自日本东京农工大学的山崎亮一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与农业”的学术讲座,山崎亮一教授主要从事农业资本积累、农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农业劳动力等方面的研究。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梁双陆研究员主持,程士国教授担任翻译,牛飞亮老师、柴毅老师、杨孟禹老师等多名学院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同学参加。




山崎亮一教授的讲座从农业经济研究方法、农业对经济发展贡献的文献研究、撒哈拉以南非洲与东南亚农业经济比较研究、研究结论四个方面展开。山崎教授首先介绍了以农村现地调查研究为主的研究方法,即选取不同地区的农户进行跟踪调查,一般一个村落40户左右。接下来山崎教授从农村购买、资金提供、劳动力三个方面阐述了国外学者在农业对经济发展贡献方面的观点总结,进一步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亚洲与非洲劳动力成本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工人的形成,而非以往研究的劳动生产力的差异。



以湄公河流域为例,在该流域形成了农民层分解机制,与此同时工业化的发展增加了就业机会,吸纳了更多的劳动者,伴随着富农与贫农收入差距的拉大即农民层分解进程的推进,产生了土地出售现象,由此产生了更多东南亚工业化所必需的低工资劳动力。



此外,山崎教授还运用非洲尼日尔河流域采用的共同体土地所有制的例子进一步说明,共同所有制使农民对土地自由处理权受到了很大限制,农民的经济状况以保持农民之间的平均分配而实现,非洲的剩余劳动力数量大大少于亚洲。据此得出的结论,以破坏现有社会稳定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必不可少的途径之一。



山崎教授的主题讲座结束后,柴毅老师依据山崎教授在农村现地调查中选取调查对象的具体标准进行提问。山崎教授对此说明,由于当地农户生产力差距小,因此以当地县长推荐为主,可提高农户配合度。



之后牛飞亮老师提出,现地调查法如何保证研究普遍性。山崎教授回答,它将综合使用调查数据和国家统计数据,不断纠正与分析,以保证数据准确性带来的结果准确性。山崎老师又相继回答了同学们的现场提问。最后,程士国老师就日本农业经济发展情况与山崎教授进行了讨论。在山崎教授与经院师生的探讨与解答的过程中,讲座主题不断深入。



山崎亮一教授的精彩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培育与壮大正是山崎教授所持有的可持续发展与农业的重要关系的印证,农业的立本问题值得同学们不断探索,在此,也欢迎国内外学者来到云南大学经济学院进行研究观点的传授与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