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云南大学“理解中国”研究生学术论坛——改革开放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分论坛精彩回顾

发文时间:2019-06-25

62211:00—15:30,来自省内外各高校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围绕理解中国这一个主题进行论文现场报告,报告内容精彩,评委老师点评深入,提问同学踊跃,论坛的举办为各高校研究生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推进了学术交流和创新。

 

资本与企业创新发展分论坛

 

本场分论坛由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研一学生滕丽娜主持,出席本场分论坛的点评老师为云南大学经济学院王守义副教授和李波博士,参与论文汇报的同学分别来自浙江大学、湖南大学以及上海大学的孙志艳、周郭思渝以及王政同学。


   


首先,是来自上海大学的王政同学做汇报伦文汇报,他汇报的题目是:资本有机构成与失业率的非线性关系——基于2005-2015年省级面板数据的经验研究。


   


在他的汇报过程中,他重点讲解了数学模型的推导及相关实证分析过程。得出资本有机构成与失业率之间存在非线性的U”型关系的结论,即当实际的资本有机构成小于临界的资本构成时,资本有机构成与失业率之间呈正相关,反之则呈反相关。针对王同学的现场报告,王守义副教授和李波老师都认为其选题十分新颖,两位老师对其论文的研究方向和内容提出部分建议。


   


随后由来自浙江大学的孙志艳同学带来第二场主题报告,报告主题为新工业革命动力:技术集成与资本创新。首先,孙志艳同学简要概述了新工业革命的研究现状并作出相应评价,同时对新工业革命的定义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新工业革命是技术集成内驱与资本创新外驱的双轮驱动革命。她指出中国制造2025”不等于德国工业4.0”,她认为应该以理性竞合观应对新工业革命的机遇和挑战,并充分发挥资本创新的积极作用。针对孙同学的现场汇报,王守义副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并和在场的同学就什么是资本?资本创新与技术集成如何区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三场主题报告是由来自湖南大学的周郭思渝同学,他汇报的主题是:政府支持、企业家创新精神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周郭同学紧密围绕企业家创新精神能否以及如何驱动高质量经济发展?政府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以及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政府支持的积极作用?三个问题展开,此外,他还提出高质量发展所要求的社会效益部分需要政府的前瞻性引导的观点。最后针对周郭同学的现场报告,李波老师肯定了其整篇论文的逻辑,但是也指出了其在模型设计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改进方向。现场还有不少同学踊跃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周郭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金融创新与金融发展分论坛


金融创新与金融发展分论坛主要与会人员有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杨洋老师,主持人李昆,来自四川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以及安徽财经大学的夏周培、申志轩、贾萧瑜、韦薇四位同学。


   


首先进行汇报的夏周培同学,其汇报题目是:金融创新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路径研究——基于面板中介效应模型的估计,本篇论文系统探析金融创新影响产产业结构升级的机制和作用路径,并构建中介效应模型,利用2003——2017年的升级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最后研究发展金融创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但是资本配置中介作用不明显,金融创新影响存在区域差异,此外还创造性提出金融创新相关比概念,并据此有力解释了中部地区金融创新影响产业结构升级不显著的现象。杨洋老师支出其论文具有一定创新性,同时对于该篇文章的研究方向,杨洋老师向其提出此篇文章的内容可以参考部分国外学者的相关论文,这样文章将会更为详实和出彩,对于研究方向将会有新的启发。


   




 

其次进行汇报的是申志轩同学,其报告主题是金融市场门槛、外商直接投资与产业结构升级,此文章利用我国1990-2016I29个省际面板数据构建面板门槛模型,分别以金融市场规模,金融市场结构为门槛变量,检验FDI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不同金融市场规模、金融市场结构下FDI均能够显著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前者的促进作用表现为门槛效应,并呈现出”U”型特征。针对各地金融市场规模与结构的差异,适度引导FDI的流向才能有效地发挥其对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针对此篇论文的内容,杨老师提出了他的疑惑并且也给出了建议:例如对引言部分进行改进使其更为精简和体现创新性,对作用机制需要更为详细的阐述做出具体解释,同时,通过引入动态的面板模型可以进一步提升论文技术质量使得文章更加具有说服力和出众。

接着进行汇报的是贾萧瑜同学,她的汇报主题是:金融发展对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异质性影响研究本文基于2000-2016年的省际面板数据,建立了固定效应模型和GMM模型,研究结果发现,金融发展对于城镇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有显著的积极作用,但对其没有显著作用于农村居民的财产性收入,金融水平的提高反而加大了城乡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差距,基于此,应当促进金融结构的优化发展普惠金融,让农村居民也能受益。此篇文章兼具实用性和创新性,获得了老师的认可,同时老师对实证结果产生的异质性与贾萧瑜同学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进行论文展示汇报的是韦薇同学,其汇报主题为:地方政府竞争、标尺效应和经济增长质量。文章系统阐释了地方政府竞争和标尺效应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机理,在此基础上,选用2002-2017年我国30个省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地方政府竞争与经济增长质量存在显著负相关关系;在空间相邻权重和经济距离权重下,地方政府直接、间接和总效应均为负;相邻地区增长质量水平提升对本地增长质量有正向激励作用。此篇文章的创新性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同时老师也认为在在模型的运用上比较丰富,但应当注意变量的选取需要进行深入考量。


   



进出口贸易增长与产业经济发展分论坛


进出口贸易增长与产业经济发展分论坛有幸邀请到了经济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助理、助理研究员崔庆波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由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硕士生江慧、徐晓辰,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生张奕芳,安徽财经大学的硕士生何芳进行了四篇主题报告。


   


首先进行报告的是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江慧同学。江慧同学注意到,创新活力对私营企业数量的增长有积极的正向效应,而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加深,中国私营企业的数量也在迅猛增长,这是否意味着贸易开放会提升创业活力?基于此,江慧同学带来了题为《贸易自由化会促进个体创业吗?——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的研究》的报告。其研究发现,贸易自由化提升了中国经济的整体创业活力,促进了社会各群体的均衡就业,使人力资源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但创业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崔庆波副教授认为该篇缺乏模型检验,在基准模型中,一些控制变量的筛选需要进行改进,因此提出了改进建议和修改意见,并对论文的写作规范性和内容的逻辑性表示肯定。


   


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徐晓辰同学进行了题为《农民减负与农产品出口质量提升——基于2002年农业税改革的研究》报告。她从农民减负这一中央惠农政策出发,根据手工收集整理的农业税改革县统计数据和2001—2006年农产品出口数据,利用倍差法考察了2002年农业税改革对农产品出口质量的而影响。研究发现中央惠农政策与质量兴农战略有一定的协同发展效应。点评环节中,崔庆波副教授指出,论文需要增加对传导机制的梳理。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张奕芳带来了《互联网环境优化、动态贸易增长与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验证据》的主题报告,她认为互联网在贸易过程中的使用对以信息传播为实质的文化产品出口具有重要影响,她试图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探索互联网对我国文化产品出口二元边际的动态影响。其研究发现,互联网环境优化能显著提高我国文化产品出口二元边际。但崔庆波副教授认为,文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不可忽视,论文或许应考虑把文化距离之类的控制变量考虑在内。


   


最后进行报告的是来自安徽财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何芳同学,她利用1985—2016138个国家及地区的面板数据进行了题为《经济开放对制度质量的异质性影响分析:一个跨国经验研究》的研究。其研究分析表明,单纯的贸易开放对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的国家的制度质量存在不同影响,扩大向高收入经济体的出口对发展中国家的制度质量存在积极影响,同时,扩大从高收入经济体的进口对发达国家的制度质量也存在积极的正向影响。在点评环节,崔庆波副教授指出模型中分别从投资、贸易两个维度衡量经济开放,可以试图构建一个统一的开放指标来进行研究。


   


在场的各位老师、同学还根据报告内容展开了积极的交流,进行思想的碰撞,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感悟颇深。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分论坛圆满落幕。


企业自主创新与地方发展研究分论坛


622日下午14:00,云南大学理解中国研究生学术论坛之企业自主创新与地方发展研究分论坛在经济学院1402分会场进行。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的肖远飞教授出席本场论坛并担任评委老师,期间先后进行了四篇切合主题的优秀论文的汇报评审,内容丰富,在场老师、同学们思想交流、思维碰撞,展开了一场学术盛宴。


   


第一位汇报人是来自安徽财经大学的刘文龙同学,他的汇报题目为《企业文化与自主创新》,在这篇论文中他利用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公开数据,从产权、要素结构及企业生命周期异质性角度深入分析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自主创新的影响研究,同时还对创新型企业文化与自主创新间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检验。其研究对加强我国制造业企业文化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接下来由云南大学的张一同学进行汇报,他汇报的论文是《信息系统持续性使用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员工企业家精神和团队创新氛围》,他基于员工企业家精神和团队氛围理论,对影响个体持续性使用信息系统的因素进行分析。他的研究将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引入到企业信息系统的研究中,对未来研究群体层面的信息系统使用提出了建议。


   


随后,云南大学的汪熠杰同学带来了题为《去地方化危机下的民族村寨旅游开发对策研究——基于演化博弈分析》的论文汇报。他的论文基于演化博弈理论视角构建了复制动态模型,描述了民族村寨旅游利益主体间的博弈均衡状态,进而对民族村寨旅游开发中去地方化问题的解决进行了探讨。


   


最后一位汇报人是来自安徽财经大学的许俊鹏同学,他的汇报题目为《合肥都市圈城镇化对水资源利用效率影响研究》,他的论文通过对城镇化、水资源利用效率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研究后,探索了城镇化对水资源利用效率的影响机理,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在每场汇报结束后,肖教授都对论文的选题和内容进行了综合点评。肖教授首先肯定了四位同学的论文选题,四个选题均切合现实符合当前发展趋势,针对性较强,且具有一定难度。此外,肖教授对每篇论文的不足之处提出了自己宝贵的意见。针对刘文龙同学的论文,肖教授建议将企业文化与自主创新的关系研究改为前者对后者的影响研究,将研究内容更细化。肖教授对张一同学的论文提出了宝贵的投稿意见,建议加强题目、方法和内容之间的连贯性,对结论做进一步的解释说明,有利于提升审稿通过率。肖教授建议汪熠杰同学深化论文选题目的,并针对文中不解之处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交流。最后,肖教授提出,许俊鹏同学的论文研究了城镇化对水资源利用效率的影响,建议进一步的进行影响路径分析,使论文研究更为全面。

本场论坛的顺利开展引发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深刻思考,有助于激发老师与同学们的学术热情,营造更加浓重的学术氛围。



文字来源:屈泽幸、李欣、周永斌、韩融

图片来源:郑嘉欣、李正琴

文章校对修改审核:何秀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