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教授沙龙”第八讲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9-06-26

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教授沙龙”第八讲成功举办

2019年6月19日下午3时,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教授沙龙”第八讲在经济学院1113室举行。主讲人蒋冠教授以“新技术经济周期中的宏观趋势、产业变革和微观机遇”为题做主旨报告。程士国教授、肖迎教授、牛飞亮教授、姚书杰副教授、宋梅老师、刘凤老师等多位老师和学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沙龙。

 

 在主持人程士国教授对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及主讲课题进行简要介绍之后,蒋冠教授围绕新技术周期中基本的思考逻辑聚焦,新技术经济周期的含义、特征、挑战、机遇,全球价值链和宏观趋势,新技术经济浪潮中的产业变革以及新技术经济周期浪潮中的微观机遇等方面展开阐述。

     

蒋冠教授首先介绍了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程及特点,强调了当今时代是全球化的时代,是方法论的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更是一个诸多核心概念都在重新定义的时代。基于此,蒋冠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新技术经济周期、全球价值链和宏观趋势的相关概念、视角、特征以及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接着,蒋冠教授以智慧医疗领域建立“医联体”使得“医疗不再有孤岛”的具体发展案例作为切入点,描绘了新技术经济浪潮中的产业变革;并从区域经济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角度出发,分析了新动能引领的产业趋势、技术时代的变革以及新旧动能项下的产业融合发展的前景。通过举例和讲解,在场的老师、同学都切身体会到了数据时代带来的巨大变化。最后,蒋冠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产业互联网及其生态建设,提出诸多学科的边界在被打破、在融合、在聚合。跨界不只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科学和技能的必须的观点。

     

蒋冠教授报告完毕后,程士国教授结合农业信息化发展情况,与参会者探讨了信息化和智能化为农业生产方式和生产能力带来的巨大变革和影响。院团委书记李振东结合云南省工业发展“倍增计划”与蒋冠教授展开讨论,他认为,云南产业发展需要基于资源禀赋发展优势项目,延伸价值链,同时要注重医药等新经济市场的孵化和发展,打破“慢”和“封闭”,积极主动参与价值链的整合。院党政办主任刘凤针对中美贸易战对全球价值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出看法,他认为现阶段对中国的挑战是存在的而且是紧迫的,但是这也使得中国从中央到基层、到企业都更加重视科技的发展的进步,加速了中国科技的开放和自主迭代,更提出2019年是中国内生发展的“元年”。

随后,同学们也踊跃发言,结合蒋冠教授的主题报告与自己在学习实践中的所思所想,提问交流。师生互动产生了激烈的思维碰撞,进一步引发同学们对数据时代,尤其是随之而来产业变革、社会发展、职业变化的思考。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经济是个新赛道,颠覆式创新带来的产业变革,对应的诸多挑战和机遇值得我们持续关注。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的教授学术沙龙在重视学术研究的同时,紧跟时事政策,聚焦目前我国发展的热点、重点、难点,以开放的思维、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积极的学术氛围助力我校一流学术环境的建设。

撰稿人: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