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生活动

经济学院(会计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大理团

发文时间:2018-08-31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预防艾滋,从我做起。我国毒品问题日益严峻,其中有关毒品的涉毒群体又以无业人员、受教育水平低等高危人群最为突出。伴随着静脉注射毒品的滥用方式的增多,艾滋病传播速度也更为迅猛。据悉,云南大部分地区村民都对识毒、防毒、预防艾滋病等知识匮乏,为使广大群众能深入了解禁毒防艾工作重要性,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防止村民吸食毒品,有力打击毒品犯罪分子,做好禁毒防艾宣传教育,云南大学禁毒防艾志愿青年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禁毒防艾宣传宣讲于723-727日在昆明市宜良县,楚雄州广通镇西堡村,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金墩乡金墩村展开。此次活动行程主要从向村民们发放禁毒防艾宣传手册、向村民们发放调查问卷、在村委会内开展宣讲会三个方面落实。



我们的第一站来到了宜良。

宣讲:723日下午,云南大学禁毒防艾志愿青年团来到了云省昆明市宜良县木希村,志愿者张路佳和杨甜对当地小学学生进行了禁毒防艾的宣讲活动,利用投影播放了毒品教育宣传片《阿依的等待》,该部影片是根据凉山州毒品受害家庭的真实案例改编。毒品会导致死亡和悲剧,它可以把家庭拆散,使人们陷入贫困的循环中,很快便引起村民和孩子们的共鸣。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也在队员的搀扶下前来参加我们的宣讲活动。成年的孩子们更是禁毒防艾的重点保护对象。我们的志愿者们更是单独为孩子们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让他们从小认识毒品、了解毒品危害、远离毒品的侵蚀。让下一代的祖国花朵们得以茁壮成长,报效祖国。孩子们也积极配合,了解了毒品及艾滋病的危害,增强了自身的健康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问卷调查:在对当地小学生进行禁毒防艾宣讲活动的同时,其余志愿者们入户看望慰问村民,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对禁毒防艾的知晓程度。村民们积极配合,热情地参与其中并且填写了志愿者们发放的调查问卷,阅读了各类有关禁毒防艾教育的宣传手册。在本次活动过程中,沿途的街边小店,大型商铺的商户们都非常愿意配合我们本次工作。他们认为禁毒防艾宣传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并且鼓励队员们要将这种类似活动进行到底。


     


 

我们的第二站来到了西堡村。

1.志愿者组织当地村民在村委会党建办公室有序开展此次宣讲活动,村民们入座后,阅读并填写了禁毒防艾的有关资料和调查问卷,随后组织其共同观看了毒品教育宣传片《阿依的等待》。



2.云南大学校医院带队老师胡兰芬为村民进行义诊,并与西堡村村长亲切交流讨论了当地村民的健康与卫生情况,积极了解了该村禁毒防艾教育的普及程度。随后,又向村民普及了一些基础的疾病预防及其控制的知识。



3.在本次活动接近尾声之际,志愿者们为西堡村村民合唱了6.26禁毒教育宣传主题曲《我想》,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了解到,现在农村里面,许多年轻人出去其他城市务工,他们在大城市里面也许会因为一时的错误念头而沾染上毒品,而留在村内的父母亲人们也十分担心与挂念,我们对他们宣传的关于禁毒防艾的知识正好能够让他们分辨自己的孩子在外是否染毒,以及拘束年轻人们拒绝毒品。


   


  第三站我们来到了鹤庆县。

1.今天活动的一大特色主要是其受众群体较为特殊——青年人。志愿者们在村中走访入户,为其发放和面对面讲授与禁毒防艾有关的资料及知识。随后,云南大学禁毒防艾志愿青年团于下午两点在鹤庆村村民委员会党建办公室开展有关禁毒防艾的讲座,并邀请村民前来学习交流。


2.在宣讲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还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情款待,收到村中人即兴创作的诗词一首,感受到了淳朴的乡村气息。这勉励着同学们永葆初心,再接再厉,在防艾志愿服务中实现自我,收获成长,不负青春。


在问卷调查与村民们谈话中,我们得出以下结论:

1.村民对毒品的危害还是比较了解的,知道毒品是个不能碰、不能沾、会上瘾的东西,并且对毒品种类的了解也是较为全面的。

2.村民对艾滋病的认识具有局限性,认为艾滋病是非常可怕的,甚至有些村民对艾滋病的认识还停留在艾滋病是一种传染病的阶段。

3.村民对获取有关毒品、艾滋病的信息的渠道具有单一性。主要是通过电视、村干部发放的宣传小册子进行了解。因为村子里老人居多,所以较少村民能通过手机等这样的方式获取相关知识。

所以,针对这一结论,我们必须从根本上认识到农村对于禁毒防艾知识的缺乏,以及农信息渠道的单一和闭塞,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要增强村民们对于知识获取的能力与渠道,在了解的基础上共同开展对毒品及艾滋病的防控措施。



活动感悟:

  这次禁毒防艾宣传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普及乡村居民对于毒品和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提高了大家对禁毒防艾活动的认识,达到净化乡村精神文明环境、共建无毒无艾村庄的目的;志愿者们也借此次宣传的机会普及禁毒防艾相关知识,提高自身社会实践能力,加强相关知识储备,并通过做志愿者的形式使自己的善心得以传达,最终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脚步不会停止,志愿者们也将继续努力,将禁毒防艾宣传进行到底。

  727日志愿者们在回去的路上都很开心,大家一致认为:虽然禁毒防艾是一个广泛的话题,全国甚至全世界都在进行,但是做好点点滴滴的小步,涓涓细流,终会成为强大力量,因为我们在行动。禁毒防艾,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