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生活动

经济学院(会计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延安团

发文时间:2018-08-31

727日上午,云南大学赴延安代表团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所高校调研团相聚陕北延安,一同参加“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大学生延安实践专项行动出征仪式,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鲁镇、延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春鸽、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呼世杰等领导致辞讲话,来自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等百余所高校以及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十一期学员代表的千余名师生齐聚革命圣地延安,追寻红色足迹,投身社会实践,传承革命精神。仪式由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鲁镇主持。本次实践活动以“学习老区红色精神与感受改革开放发展”为调研方向,由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团委书记李振东带队指导。

 


(一)学先辈英勇气,传红色延安魂

 

本次三下乡期间,延安三下乡小分队先后来到了革命圣地困难与光荣的记录者——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杨家岭、南泥湾、枣园革命旧址和梁家河等红色教育基地。馆内展出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再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人当年在延安的光辉业绩,反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延安地区革命斗争史。队员们在纪念馆内重温了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边区建设等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感悟抗大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等革命先辈在艰苦条件下顽强奋斗的精神财富。

 


迈进延安枣园革命旧址,最耀眼的莫过于形象逼真、风范永存的革命领袖红色铜像群雕,这里巍然竖立着延安时期的五大书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同志的伟岸雕像,令人驻足仰望、敬佩不已。那是迎接新中国诞生的意气风发的姿态。民族的希望从延安出发,一路向前!在杨家岭故居,有一张摄于1942年的照片:毛主席穿着打有大块补丁的裤子,给八路军120师团以上干部作报告。伟人艰苦朴素的精神风貌,在人们脑海中定格!此期间,毛泽东写下了《五四运动》,《红念白求恩》等光辉著作。杨家岭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在延安居住时间最长的驻地,这里还有毛泽东的一亩三分地的菜园,曾用两毛钱招待过陈嘉庚......梁家河村第一书记杨宝剑是云南大学2007级校友,此行我们很幸运的遇到了学长,他亲切地领我们在梁家河参观,并告诉我们“里面的每一寸土都是有着‘大学问’的,我们都应该好好参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获得的。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置身梁家河,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在留下习近平总书记青春足印的这个小山村,处处洋溢着新时代的气息,人人焕发出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旧唐书·魏徵传》:“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青团员来说,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一系列的参观学习使我们收获颇丰,其中印象最深的一个文物就是红军长征时吃剩下的半截皮带。在连吃饭都成问题的环境里,革命先烈们都取得了成功,他们的精神长久深远的影响着我们,激励着我们,督促着我们。最让我们感动的一点则是无论我们参观哪个伟人的旧居,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习近平等,他们简陋的屋子里共同出现的物品就是书,很多书。不管是处在何种位置,不管做着哪些工作,繁忙的他们都会坚持读书、坚持学习。所以在最好的年龄的我们,拥有丰富学习资源的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认真学习。“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当代青年都应牢记总书记“爱国、立志、求真、力行”的希望,,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

 

(二)文化产业支撑,双创驱动成功

 

在红色学习之外,小分队还来到安塞县、康坪村、北航贝塔双创基地、创新小镇和898众创空间等地进行经济方面的调研。

安塞自古就是边塞之地,有“上郡咽喉”之称,是我国西北地区黄土高原文化保存最好、民间艺术最集中、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之一,并且陆续培育出四朵民间艺术的奇葩———腰鼓、剪纸、民间绘画和民歌,其中腰鼓是最为出彩的一朵!”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以来,依托着“四朵奇葩”的安塞县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在充分发挥安塞黄土文化底蕴深厚、革命旧址遗存较多等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旅游带动”战略,全力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四大基地”建设。同时安塞县也组建了民间艺术培训中心,发展民间艺术展览馆、酒店宾馆、农家乐、旅行社70多家,开发出“兰花花”粗布、延安小米等40多种具有陕北文化符号的旅游产品,资源优势正向经济优势转变。

 


冯庄乡康坪村则是陕北知青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是延安市首批蔬菜产业"一村一品"示范村,也是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2017年以来,冯庄乡康坪村通过“三变”改革,即旱厕改水厕、雨水污水分开处理和垃圾分类处理,整合土地资源,将村集体和农户手中分散的土地、窑洞租给有实力、有经验的驻村企业,在收取租金的同时吸纳农户就近就业,其中延安绿港农业公司租赁土地10亩,年租金4万元;宝塔宾馆租赁土地50亩,年租金21万元;德耀旅游公司租赁窑洞45孔,年租金10.8万元。特别是通过组建“康坪村农村经济合作社”,吸纳贫困户以土地和资金入股,由合作社统一管理,贫困户年底分红,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可以参与产业建设、就业打工。目前解决当地农户就业33人(其中贫困户5人);助推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真正让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八九八创客空间是延安首个真正投入使用的共享模式的创新创业孵化器。它对预备入驻创新小镇的企业,及本地创业团队进行孵化,通过基金小镇扶持打造加速、优质企业链。通过创业服务、成果展示及综合推广助力企业成长,完成从企业到产业扩张落地延安新区的目标。我们观摩了延安新能源地板地热系统,它是一种独具特色的冬日地暖,使用石墨烯作为导热体,能够有效取得94%的能源转换率,减少一半以上的热能损失。在小分队探访创业小镇时,延安市现任副市长刘晓军也抵达了创新小镇。副市长在调研时指出,北航贝塔和创8空间不仅要加强自身建设,还要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小镇,引入相关配套产业和服务商,做好规划发展。开展企业运营工作,并在延安市委市政府和延安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同新区共同努力将延安创新小镇、基金小镇打造成一流的特色小镇示范区。

 


改革开放三十年尽管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我们这代亲身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来说,这就是一幅恢弘而壮丽的画卷,令人荡气回肠。三十年前,中国改革从农村开始破冰;三十年后,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为契机,延安农村将掀起改革发展的新一轮热潮,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相信随着农村改革发展部署的一一落实,凝聚全社会力量,推进延安革命老区农村改革发展的新热潮,开辟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广阔道路,开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崭新局面!

历史选择了延安,延安铸就了辉煌!今天,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重温延安革命的光辉历史,将会给我们带来许多宝贵的借鉴与启示!同时,也有利于人们精神的建设与淬炼,形成钢铁一般的意志力,成长为有理想、有境界、有品格、有才华的青年。聚是耀眼明月,散是漫天银河。希望我们能将革命圣地的火种更多的传播到经院,传播到云大,让延安精神在我们血液中不断流淌、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