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生活动

银杏致道|理解中国读书会第二季第一期——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

发文时间:2021-09-29

2021929日晚,经济学院银杏致道系列读书会第二季第一期在经济学院1201党团活动室如期举办。本期读书会有幸邀请到云南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产业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赵熙同学为大家介绍《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一经典著作,经济学院团委书记李振东老师也全程参与并进行指导,与来自金融、经济学、国际商务等专业的十余名研究生共同交流探讨。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于202011月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该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12月至20197月间,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该书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活读本,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助力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本次读书会围绕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的主题,一起共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本次读书会分为领学环节和研讨环节。在领学环节中,由赵熙同学对《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并分享了自己阅读后的一些见解。



赵熙同学讲到,本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以当事人讲当年事的形式,记录了一些真实、细节的事件,体现出了习主席一直以来对青年学生的关心和关爱。本书具有很高的理论价值,书中真切地表达了,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要时刻关怀青年的成长与发展,让青年们都能成长为有志气、有才气、有锐气、有骨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动真情、解真题、传真经。首先是动真情,找准青年成长的基点。习总书记曾多次出席青年大学生活动,与青年交心,给青年回信,亲自走近青年人的生活。我们要学习总书记和青年交流的方式,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要感知青年温度并且注重关怀节点,在青年思想认识陷入困惑、遇到困难的时候,主动给予鼓励、帮助和指导;另外,赵熙学长建议同学们向李老师学习,做好党的助手,听取青年人的呼声并及时反映给党,为党做好青年工作提供科学的参考。

其次是解真题,把握青年成长的焦点。习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人成长成才的问题,《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中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总书记对青年成长和发展的关注,要求大学生们带着强烈的现实关怀和问题意识,联系实际,知行合一,积极主动地认识和改造世界。在实践中,我们要把握时代的脉搏,应对新环境中的困难和挑战;坚持需求导向,更好地联系和服务青年,面向基层,更好地解决青年人成才和创新创业的问题。赵熙学长在分享中还提出了一个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他问为什么我们要学习政治相关的理论知识呢?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主动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来自国际商务的马薇同学讲到,现在我们青年人接受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信息种类繁多、良莠不齐,通过学习这些理论知识能帮助我们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树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让我们用这些理论知识来指导实践,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同学们纷纷表示赞同。

最后是传真经,破解青年成长的难点。习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指导既来自于他对理论的学习、社会阅历的总结,也是他的个人成长经验的归纳概括。他教导大学生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自找苦吃。

赵熙同学最后总结,读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我们能真切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深厚实践根基、炽热的情感关怀,我们要以总书记为人生的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做有志气的新时代大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做有才气的新时代大学生;勇于开拓,做有锐气的新时代大学生;矢志艰苦奋斗,做有骨气的新时代大学生。话毕,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研讨环节中,与会同学纷纷提出自己的心得体会,也积极地向主推人赵熙同学提问,与其共同探讨。

西方经济学韩佩芸:据我所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自出版以来,就有许多的学校和同学们对书中的谈话展开各种形式的学习,为什么这本书能迅速掀起一股学习的新热潮呢?

赵熙:从书中,相信大家也能感受到总书记十分重视青年的成长和发展,努力走近青年人的生活,所以我们也要跟上总书记的脚步,积极地通过学习来拉近和总书记的距离。

韩佩芸:确实,我们从书中的记录能清楚的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成长发展的关注和关心,我们也应该主动地向总书记学习,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来完善自身,拉近和总书记的距离。

金融专硕蔺应宝:学长你在刚刚的分享中,多次提到了习总书记强调年轻人要自讨苦吃,这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你是怎么理解自讨苦吃的含义的?

赵熙:总书记是根据自己多年来的成长经历和工作、生活经验提出自讨苦吃的概念,自讨苦吃并非盲目地去折磨自己,不是提倡不吃饭、加班加点地工作,而是要求必要的时候能吃苦。

蔺应宝:我们作为年轻人还是要多多锻炼自己,培养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

其他同学纷纷表示赞同。

 


金融苏利珍:书中,总书记提出年轻人应该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我认为总书记是想鼓励我们要多实践、多动手,培养自己的实干能力,学长你是怎么理解的呢?

赵熙:确实,总书记是在鼓励我们要多多实践,云南大学经济学院的暑期三下乡项目,已经成功举办了很多期,积累了许多的实践经验,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机会和实践基地,同学们可以积极地参与进去。并且,在之前的支教过程中,我扎根基层,切身的体会到了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的深刻含义,这应该也是总书记所提出的到基层中、实践中和人民中去的意义。

学长说完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一句,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李老师还提议,赵熙学长再重复一遍让同学们把这句话记下来,用来激励自己。

产业经济学马昕:书中总书记对于大学生们提出了很多殷切的希望,很多都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那在这些殷切期望中,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点?

赵熙:我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积极地付诸行动。不管学习还是工作或者生活中,我们都要有坚定的信念并且为之积极地付诸行动,这样才有可能实现心中的理想。

马昕:是的,要实现我们的理想,我们就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付诸实践,向着理想一步步迈进。




读书会的最后,李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李老师希望我们能通过这次读书会的交流以及从《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中,真正地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们的殷切希望,获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自找苦吃,成长为有志气、有才气、有锐气、有骨气的新时代青年。并且李老师还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与研究生朋友们进行交流,大家都能在认真阅读书本之后发表自己的感悟与心得,共同探讨共同进步。

 

撰稿:张琪、王涵

摄影:张丹松、丁一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