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生活动

青马学堂||2021年经济学院青马学堂培训第三讲

发文时间:2021-11-03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始终”主题教育,113日晚,经济学院2021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第三讲在经济学院报告厅举行。经济学院李振东老师带领全体学员学习了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李振东老师首先对本次报告的选题进行了分析,他希望正处于青春年少的我们能够珍惜青春时光,对自己的人生进行合理的规划,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此外,老师通过习总书记在内蒙古大学的讲话引出:少年强则国家强,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在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当代青年生逢其时,何其幸也。在场学生更是云南大学经济学院的优秀干部,更应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青春,是风华正茂的生命岁月。在美好的青春岁月里,理想散发着万丈光芒,指引着青年意气风发的向前进。



紧接着,李振东老师以如何成才/成材为话题,从国家、学校、职场等多个方面切入,引出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对人才是如何定义,并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国家层面,要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在学校层面,以我们云南大学“双一流”高校人才培养目标为例,介绍云南大学人才培养目标,以综合素质测评表各模块为例详细说明;在职场层面,为我们逐次介绍低端、中端、高端能力指标,并以老师个人简历举例进一步延伸到我们需要从尊重课堂、校园活动和实习实践务实培养个人能力指标。

最后,李老师强调,我们需要准确把握我们自己是学生的定位,从第一、第二、第三课堂汲取知识、培养能力,在多种领域利用好多种渠道、多种平台并结合组织理论等不断提高知识理论水平和强化个人综合能力,始终牢记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崇高使命,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理想照亮前方,信念指引未来。青年一代应当找准人生定位,不坠青云之志,不负青春韶华。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成大事者必先立大志”的精神力量,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钧重担。


撰稿:刘禹彤、杨旭文

拍摄:詹佩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