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生活动

青马学堂||2021年经济学院青马学堂培训第五讲

发文时间:2021-11-05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号召,培育新一代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115日下午,经济学院2021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学堂第五讲在经济学院报告厅举行。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牛文斌老师给全体学员带来了青马学堂的第五课。

会议开始,牛老师提出习近平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思想研究,并以此作为此次讲堂的核心内容。 围绕这个主题,牛老师首先提出什么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说明经济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是从质变到量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正确把握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关系,稳中求进;正确把握整体谋划和精准国政的关系;正确把握破除旧动力,培育新动能的关系,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与空间格局;正确把握公平和效率之间的关系。



紧接着,牛老师分析为什么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第一,其适应了经济发展新常态,即坚定不移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第二,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第三,是适应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能给人们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


42F66


 其次,牛老师提出怎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讲述了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提出经济高质发展重点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制造业是重中之重,要注重创新,优势互补,形成区域布局。再讲述了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二是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三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四是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



再次,牛老师教导青年在提升科学文化素养的同时,更要实现自我价值。讲述一代人又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又一代人的担当,当代青年应当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让青春之花绽放。



最后,在青马学堂的同学们与牛老师提问与交流后,2021年经济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学堂培训第五讲圆满结束。


撰稿:张艺洁

摄影:张丹松、葛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