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省哲社

省社科课题:云南多民族地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政策效应评估

发文时间:2019-06-15

课题名称:云南多民族地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政策效应评估

课题负责人:牛飞亮教授

立项时间:2018年

课题简介:2000年以后,我国扶贫工作重点转移到中西部地区。云南省是我国贫困县最多的省份,大多数位于滇西北少数民族集中的4个贫困片区,面临的脱贫问题非常复杂。近几年,国家对云南省重点贫困县展开精准扶贫,实施了一系列优惠减贫政策。为了测定减贫效果,通过收集1995至2017年的县级面板数据,将云南省的73个贫困县作为处理组,将75个非贫困县作为对照组,运用双重差分模型研究了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整体减贫效应,分析扶贫工作的影响程度、影响路径与作用机理。开展这一研究,将对下一步精准扶贫的作用方式、作用范围与作用力度,以及目标确定、规划实施、运行效果进行评估,这对于提升政府决策的可行性,实现区域协调与可持续发展具有较为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应用价值。课题的研究也将为评估我国多民族区域扶贫发展战略提供分析框架和直接的经验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