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著作

百人百部优秀学术著作:中国西部经济周期研究

发文时间:2019-05-03

当代云南社会科学百人百部优秀学术著作丛书/云南文库


《中国西部经济周期研究》

http://cms.yunnan.cn/uploadfile/2013/0424/20130424102301465.jpg

出版时间:20125

作者简介

梁双陆,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世界经济,研究兴趣:边疆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创新经济学。云南省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云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云南省人大财经委、法工委咨询专家;云南高校新型智库“沿边开放与经济发展”智库负责人,云南大学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云南大学“青年英才”入选者。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5项,省级项目8项,省级部门委托项7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3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合著6部,研究出国获中国发展研究奖一等奖1项、云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三等奖4项。多项研究成果被省委省政府采纳。

内容简介

《中国西部经济周期研究》的基本内容是:根据经济周期的一般原理,探索地区经济波动的基本特点;运用中位线方法划分西部及西部各省经济波动周期;分析世界经济周期波动、中国经济增长波动及调控政策对西部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分析西部及西部各省经济增长波动的特征,揭示出经济增长乏力是西部经济运行的主要问题;从总供给角度分析三次产业、工业对西部经济增长波动的影响;从总需求角度分析消费、投资、净出口及其构成要素对西部经济增长波动的影响;比较西部经济周期波动与东部经济周期波动的差异及影响因素;分析西部地区经济运行中产业发展模式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拉升经济周期波位、保持西部经济高位运行、实现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的思路及相应的调节政策建议。基于工业化国家经济总量数据分析基础上的经济周期理论,对西方市场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理论正在被中国的学者借鉴用于分析中国市场经济的增长波动,以形成符合国情的中国经济周期理论体系。中国是发展中大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特点,各地区的经济运行与经济周期也存在明显的差异性。将经济周期理论和分析方法借鉴于中国地区发展研究,应该成为中国经济周期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中国正在实施的西部开发战略,中央和地区政府需要根据区域经济运行的特点制订适合西部经济波动特征的经济政策。目前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不多。因此,《中国西部经济周期研究》重点是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波动过程进行实证分析,从总供给与总需求、供需总量与结构、国家的区域发展战略、调控政策、地方产业选择等方面分析它们对西部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影响以及存在的问题,揭示西部经济运行的相对特殊规律性,探索加快西部经济发展的调控目标、思路与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