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著作

西方非正统经济学译丛:科学在现代文明中的地位

发文时间:2019-05-03

    http://www.eco.ynu.edu.cn/__local/6/18/8A/9430887D935E9F828B33331317B_481B6D7D_99D17.png


作者:(美)凡勃伦

译者:张林,张天龙

译者简介:张林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张天龙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出版时间:2008年3月

出版单位:商务印书馆

内容简介:

一般认为,现代基督教世界要胜过其他任何文明体系。相比较而言,其他时代和其他文化区域则被说成是较低级、较陈旧或者是较不成熟的。这种论断是说,现代文化在体上是更优越的,而不是说在所有方面和每一点上都是最好的或者最高级的。事实中,现代文化不具有全面的优越性,它的优越性仅限于一个很有限范围内的智力活动中,在这个范围之外其他许多文明远胜于现代西方人的文明。但现代文化独有的优越性令其在与其他所有过去的或与之相竞争的文化系统相比时,显现出绝对的实践优势。与其他那些在显著特征上不同于自己的文明相比,现代文明已经证明了自己是生存竞争中的适者。

现代文明特别注重事实。它包含了许多不具备这一特征的元素,但这些元素并不绝对地或专门地属于现代文明。现代文明人在一定程度上都能够客观地、冷静地洞察人类必须去处理的那些具体事实。这也就是文化发展的顶点。与这一特征相比,包含在这一文化系统中的其他元素都是侧发性的,或者最多就是这种对事实的冷静理解带来的副产品。这种品质可能是一种习惯,或者是人种的库赋,也可能是二者的结果,但无论如何解释这一品质的流行,对于文明的发展来说,直接的后果都是一样的。由这种注重事实的洞察力所支配的文明必然优于任何缺乏这种元素的文化系统。

目录:

科学在现代文明中的地位
科学观点的进化
为什么经验学还不是一门进化科学?
经济学的先人之见(I)
经济学的先人之见(II)
经济学的先人之见(III)
克拉克教授的经济学
边际效用理论的局限
古斯塔夫·施穆勒的经济学
生产的职业和金钱的职业
论资本的性质(I)
论资本的性质(II)
社会主义理论中一些被忽视的观点
突变理论与白种人
白种人与雅利安文化
托拉斯的早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