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夏令营学术讲座

发文时间:2017-07-15

2017715日下午,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夏令营迎来了重头戏,在学生会堂218举行了3场学术讲座。学术讲座的老师分别是院长梁双陆老师,副院长马自红老师,副院长罗美娟老师,三位老师用形象生动的语言,给同学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

undefined


开幕仪式结束后,梁双陆院长做了题为《次区域国际经济一体化与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开始之初,梁院长对空间经济学的经典理论进行了简要的梳理,在此基础之上,着重介绍了次区域国际经济一体化、发展阶段、辐射中心等相关理论。他说道,路桥经济时代正在到来,我省要做好战略定位,降低冰山的运输成本同时,梁院长将理论与云南省省情政策相结合,提出要抓住重要的机遇期,充分利用次区域经济合作,促进本省发展。与此同时,要利用国家政策构建本省的自我发展能力、赶超能力,这是实现本省跨越式发展、加快增长的基础所在。

         

下午1400开始的第二场讲座是金融专题,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罗美娟老师讲授,罗老师的题目是:货币政策—相机抉择还是遵循规则。 首先罗老师从两位经济学者凯恩斯和西蒙斯对货币政策的观点引出讨论,随后罗老师从对传导过程的有限认知和委托—代理问题论述了为什么要遵循规则,分析了传统观点和现代观点,最后罗老师介绍了稳定导向的货币政策策略,即单一货币规则。常见的三种:通货膨胀目标制,泰勒规则,以及名义GDP规则。 罗老师在整个讲授过程中娓娓道来,逻辑清晰,观点明确,同时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比如金融学子们都有必要看一看《美国货币史》。还留下了弗里德曼的名言:通货膨胀归根到底是一种货币现象,期待与同学们进入云大后讨论。




下午15:45,由副院长马子红老师为大家带来第三场主题报告,报告主题为“新常态下产业投资基金的运作实务”。首先,马老师指出,新常态下投资面临三大问题: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由此引出了新常态下产业投资基金的内涵,即新常态下的产业投资基金=政府引导基金+股权投资基金。接下来,对于政府缘何牵手产业投资基金,马老师指出政府需要解决新建项目融资问题,存量项目债务问题,平台公司资产负债约束问题三大问题。最后,马老师对于新常态下产业投资基金如何运作,以及运作的关键环节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讲解。还对实务操作中的疑惑进行了分析和解答。整个报告中,马老师以其渊博的知识和深深的人格魅力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相信同学们都获益匪浅。

         

本次经济讲座的开展,丰富了夏令营活动的内容,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机会,相信经济学院暑期夏令营越来越精彩


 撰稿:祁欣健、李垚

     巍攀、张诗彬

摄影:王治

 编辑:徐琰超 李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