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经济学院教授沙龙第三讲 ——罗美娟:中国税制结构与创新抑制

发文时间:2018-11-13


2018年11月7日下午,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教授沙龙”第三讲在经济学院1113双创基地举行,经济学院罗美娟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税制结构与创新抑制”的学术报告。张林副院长、院教授委员会主任程士国教授、多位老师、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聆听罗美娟教授的主题发言,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本次活动由教授委员会主任程士国教授主持,罗美娟教授在学术报告中对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以“税制结构”为出发点,分析了税制结构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机制,探讨了税收结构的调整对企业创新可能产生的影响。罗美娟教授认为,对商品增值额课税的流转税等是对劳动投入的课税,无论企业是否盈利都需缴纳税款,流转税明显加大了企业的创新负担,即流转税对创新起到负激励效果。与之对比,所得税在缴纳时可将相关成本、费用进行扣除,研发产生的费用作为费用列支,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缴纳的所得税,对创新有一定的激励效果。基于这些分析,罗美娟教授指出中国现有税制结构可能抑制了企业创新。

 


罗美娟教授报告完毕后,与会老师和学生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税收结构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发表各自的看法。与会人员积极互动,热烈讨论的会场状况,体现了学院师生思想碰撞、共同进步的浓厚学术氛围。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教授沙龙”第三讲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教授沙龙”的影响力,在师生中产生了良好反响,已经成为践行“学术兴院,科研育人”理念的新平台。在以后的工作中,学院将继续通过举办多层次学术研讨活动,营造科研氛围,激发学术创新,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