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经济学院教授沙龙第四讲 ——张林:美国是如何影响中国经济学教育的

发文时间:2018-12-07


2018年12月5日下午15点,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教授沙龙”第四讲在经济学院1113室顺利举行,张林教授在本次学术沙龙中做了题为“阳谋:美国是如何影响中国经济学教育的”的学术报告,梁双陆研究员、程士国教授、郭强华教授等多位学院老师及学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张林教授以新古典经济学如何在中国经济学教育中逐步取得支配地位为历史背景,阐述了一系列导致这种局面的历史原因和现实事件,分析了这种局面对当今的中国经济学教育起到了怎样的影响,并探讨了未来中国经济学教育可能的走向。张林老师以美国经济学家斯蒂芬·科恩的一篇文章为基础,介绍了改革开放之后新古典经济学迅速在中国得到传播和普及的国内外原因,强调美国各种机构和基金会通过在中国培训经济学家、资助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接受新古典经济学教育并回国工作、资助中国研究机构、为中国经济学教育中的课程体系提供“指导”等方式,有计划地干预中国经济学教学,最终使中国经济学教育呈现出新古典经济学一元化的明显趋势。

 

                                                   


    

 

在张林教授报告完毕后,参会老师和学生围绕讲座主题与张林教授交流讨论,针对美国对中国经济学教育的影响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参与沙龙师生的热烈讨论,是思想火花的碰撞,为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充分体现了经济学院和谐融洽的学术风气与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本学期教授沙龙已经举行了四次,在师生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取得良好的效果。下学期,学院将继续开办沙龙,邀请更多的教师与师生们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交流思想,营造氛围,推进学院学科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做贡献。


                                    撰稿 研究生会学术部  韩西城